邵不更事

对酒当歌,人生几何。譬如朝露,看我小说。

推纪录片+讨论不利因素

我真的非常喜欢看纪录片,而且是大千世界无奇不看的那种(真菌攻就是这么来的,蛤蛤蛤),今天看了一部关于水彩的纪录片(《水彩艺术》BBC的,B站有好心的阿婆主翻译了,妈耶巨感动),从主持人(??还是叫别的高阶名字)到画面到配乐都非常水彩、非常艺术,感触颇多,有一个我觉得最值得拿出来和大家讨论,也是我最近从革命实践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总结得出的结论(笑哭)——

你不是老天爷唯一的小崽子,他不能事事都给你安排的妥妥当当。

这听起来又是老生常谈,但我举个例子你就会觉得很不一样——

看这个纪录片的时候你会不会有种错觉,感觉目前的生活几乎全部不是你想要的?你也想像一个艺术家一样走遍整个世界,眼睛看的都是碧波锦鲤、高山云岭,耳朵听的都是佛鼓梵呗、钟声蝉鸣,无忧无虑、自由自在的像一个“局外人”,沉浸在一种艺术的享受和对现实失望的情绪里,这是确实是一种又美好又微妙又混杂着一点忧伤的感觉。

人呀,就很容易陷入这种状态之中,憋羡慕这羡慕那了,人人有本难背的书啊,你别看老天爷给了你同桌一本薄的,你是没想到里头都不是人话啊!全是英文字母与数字随机排列组合啊!

仔细想想,如果你选择当艺术家,又没有扎实的家庭优良条件,那就几乎等于放弃了给自己和家人提供优渥生活条件的机会,还有崇高的社会地位,一旦你又碰巧是个天才,我的妈,那完犊子了,很有可能被当成一个精神病患者,给治起来没完没了,弄不好还有可能给治成帕金森。

现在中国对于科研人员还有文学艺术工作者确实是不够重视,不是口号上的不够重视,是思想和待遇上不够重视,非常巧,这两个我都是ㄟ(▔ ,▔)ㄏ

(特别是网文这种非正统文学体裁,总觉得大家多多少少带着点偏见,就举三组小例子感受一下——“作家”和“网文写手”;“弹三味线”和“弹三弦儿”;“当经理”和“当实验员”)

所以,人吧,就应该多挣扎,觉得不太行的时候再挣扎一把,你努力的时候才知道不努力有多么有害,憋嫌这嫌那的,只要是想求好那一定很难,什么不难?堕落最简单。

我前段时间真的是阴差阳错的遇到了超级多十几年不遇的不利因素,一开始心态还挺爆炸的,但越来越发现——需要做的事情越多,人越能做更多的事情;如果一个人做一件事情条件堪称完美,那这个事儿就算黄了。

啊……又瞎叨叨了一堆,可能是在为更文做必要的正常词汇应用的准备吧(笑哭)

评论(1)

热度(5)